视盘水肿怎么治疗

2008-05-06 00:00:00 来源:

  概述
  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,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,约80%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,其他如炎症、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形等亦可引起。由于视盘水肿的名称并不能反映其临床征象和病理,有以视盘肿胀(Swelling of the optic disc)取代。Hayern研究结果不赞成用淤血乳头(optic disc oedema)专指用颅内高压所致,用视盘水肿指其他原因所致者,因两者本质并无何不同。
  治疗
  1.病因治疗,视盘水肿只是一种征象,应积极找出原发病进行治疗。积颅、眶占位病变应及时处理等。
  2.对症治疗,如病因一时未详,但颅、眶内压增高时,可用高渗脱水剂(如甘露醇)治疗。如颅内疾病暂未能解决,为了挽救视力,可考虑行侧脑室持续引流减压,以免导致视神经萎缩而失明。
(实习编辑:周云霞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